行测之数学运算行程问题 2

2010-05-21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行程问题的“三原色”路程、速度、时间。问题千变万化,归根结底就是这三者之间的变化。行测问题细分来看有四大类:一是相遇问题;二是追及问题;三是流水问题;四是相关问题。

    追及问题:两个速度不同的人或车,慢的先行(领先)一段,然后快的去追,经过一段时间快的追上慢的。这样的问题一般称为追及问题。有时,快的与慢的从同一地点同时出发,同向而行,经过一段时间快的领先一段路程,我们也把它看作追及问题,因为这两种情况都满足速度差×时间=追及(或领先的)路程。追及问题的核心就是速度差。
  例1:甲、乙两人联系跑步,若让乙先跑12米,则甲经6秒追上乙,若乙比甲先跑2秒,则甲要5秒追上乙,如果乙先跑9秒,甲再追乙,那么10秒后,两人相距多少米?
    A.15   B.20   C.25   D.30

    答案:
    C。解析:甲乙的速度差为12÷6=2米/秒,则乙的速度为2×5÷2=5米/秒,如果乙先跑9秒,甲再追乙,那么10秒后,两人相距5×9-2×10=25米。

    例2  小刚和小强租一条小船,向上游划去,不慎把水壶掉进江中,当他们发现并调过船头时,水壶与船已经相距2千米,假定小船的速度是每小时4千米,水流速度是每小时2千米,那么他们追上水壶需要多少时间?
  分析  此题是水中追及问题,已知路程差是2千米,船在  顺水中的速度是船速+水速.水壶飘流的速度只等于水速。 
    
    解:路程差÷船速=追及时间
        2÷4=0.5(小时).
    答:他们二人追回水壶需用0.5小时。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