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垃圾油”恶梦何时到头

2010-07-23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北京烤鸭有很多吃法,可没听说过烤鸭滴下来的鸭油也可以吃的。现在,北京一些烤鸭店,把烤鸭时滴下来的油收集了起来,废油摇身一变,成了抢手的“烤鸭油”。一些烧烤摊、小饭馆、包子铺,甚至单位食堂,是购买烤鸭油的常客。
  烤鸭油虽香,却含有致癌物质,是名副其实的“垃圾油”,与地沟油无异。垃圾油产业链,从地下蔓延到地上,大有扩大规模、跨行业发展的势头。
  以地沟油为例,只要想想流淌着泔水的污浊不堪的下水道,就足以令人头皮发麻,掩鼻远离。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亦没少出台措施,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为何地沟油仍横行民众餐桌多年,阴魂不散?
  从污秽的下水道出发的地沟油产业链,散发着贪婪,为了利益,生产者、售卖者,漠视道德,践踏他人健康。然而,多年来,在制度管理上的失范,不仅让我们轻视危险,宽容违法者,甚至漠视罪恶。
  目前地沟油产业规模,已经不是一般小作坊所能为。事实上,一些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不法企业参与其中。他们在回收二手油后,经过一系列的化工流程,将其提炼、包装,不仅使其外表和食用油无异,甚至,可以瞒天过海,骗过国家食用油标准检测。今年3月,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目前地沟油检测方法有不少,但是存在不能用一种检测方法检测所有来源“地沟油”的缺陷,而不同来源“地沟油”特点不同,有时检测误差较大,如果“地沟油”掺入含量较少时,就检测不出来。因为相关部门的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太老了,行业标准和管理制度跑不赢造假者的技术进步。
  因为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管理责任就很难落实。城管说,他们只负责收集生活垃圾,地沟油不在他们所管辖范围内;环保部门说,他们只管餐饮部门是否将餐厨垃圾有效处理,至于处理给了谁,他们无权监督;工商部门说,地沟油从业者都是“游击队”,昼伏夜出,需要公安部门出面……看似谁都有责任,其实谁都不负责,地沟油就从这些制度漏洞中泛滥出来。
  这一切不仅是食品安全行业管理的失范,还是从根本上缺乏制度约束人、监督人、管理人的理念。只有层层监督、层层管理,相互制衡,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公共利益。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市(县)长负责制,以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多头监管问题。这是今年春天媒体曝光地沟油黑幕以后,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地沟油管理的最高层面文件。这场地沟油产业链大清理,能否了结困扰民众多年的“地沟油”恶梦?关键在于市(县)长负责制的制度设计。我们也许可以用市(县)长负责制解决食品安全的多头管理问题,但用什么完善对市(县)长的责任监督?市(县)长负责制是对上负责还是对下负责?市(县)长负责制的内容由谁来定,又该由谁来考核?上述问题不解决,市(县)长责任制就很难落实。
  我们不可能指望垃圾油产业链上的造假者的道德觉醒,惟有完善制度,关紧闸门,才能制止污秽横流,恶臭散发。

    阅读了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备考教材
  201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