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公务员面试热点问题<六>

2010-09-29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面试题:温总理说,“公务员除了是人民的公仆外,没有任何特权。”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参考答案一】
  公务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是代表党国家行使人民的权力的执行者,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必须时刻把人民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
  公务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福祉。
  公务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做到权为民所用,利我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除此之外,我们公务员没有任何特权,我们的角色永远是人民的儿子,是人民的公仆。
  【参考答案二】
  1、这句话是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的,毫无疑问,应该是每个公务员的座右铭和行为准则。公务员的权力是公权力,来自人民,自然要用来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而不能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所以说公务员没有任何特权。
  2、现实生活中却有部分公务员的行为与之相悖,比如媒体报道较多的、社会反应强烈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集资建房等,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利,获取了很多不该有的利益。
  3、产生这些行为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公务员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不高,封建残余思想作怪,官僚主义,等级制度的影响没有彻底清除,他们把自己凌驾于人民至上,觉得自己就应该有特权。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的法律制度还不够健全,内部制衡和外部监督机制也不完善,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可能性。
  4、要杜绝这些现象,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公务员的思想认识,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公务员没有特权意识,也没有享有特权的可能性,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做到为人民币服务。
  【参考答案三】
  第一,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的薪金待遇,都是由纳税人的钱、由人民群众的钱在支撑着,公务员的工作目的也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待遇和工作目的决定了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
  第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性质决定了在我国只有人民当家做主,我国最高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只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公务员只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自然没有任何特权而言。
  第三,具体到我们自己。我们要破除官本位的思想,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起正确的职业观,切实按照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始终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全面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阅读了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掌握河南公务员面试流程 赢得面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