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监督

2013-04-2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为河南公务员考试必考内容,主要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河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ngwy.org/)特搜集了一些申论热点供考生阅读,针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考生若想更多了解申论解题技巧,可直接参考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

  【背景链接】
  据报道,近日人民网、新华网以及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检察、法院等执纪执法部门以及干部监督“12380”网站,并统一标注“欢迎监督,如实举报”字样。

  【热点点评】
  “网络监督专区”的开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形成和谐有序的监督环境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对于进一步帮助公民有理有据、有礼有节的参与讨论政事、表达利益诉求,更是一次质的飞跃与突破。开辟专区让民众尽情反映、畅所欲言,体现了政府的开明开放、开门纳谏和大度能容的风格。这既是一个亿万网民的平台,也是各级政府的舞台。只要我们一些携手并进,就有信心、有能力演出一场恢弘的网络问政大戏。
  网民的意见建议虽然不一定完全代表所有民意,但至少是民意的一种表达或体现,也是政府集聚民智、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途径。开通监督专区,有利于便捷高效地收集全国各地的网民意见或诉求,有助于促使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百姓需求、顺应群众意愿,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官员与网民的互动需要一种智慧、胸襟和气度,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抛弃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抛弃官话、空话、套话,真正做到善于问计、善于倾听、敢于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网民的期盼,才能形成官民互动沟通的良性循环。网民通过专区平台反映问题,若真能在第一时间转递到相关部委并给予回复或办理,既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解决了民众疾苦或矛盾,必然会受到民众的肯定与好评。
  “网络监督专区”仅仅是一个开端,期望政府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并不断完善提高,让它发挥应有的功效。同时,也期盼网友能真心的关注、支持、帮助政府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反实情,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校园投毒引深思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