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易错题型可能性推理的因果论证

2016-02-16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易错题型可能性推理的因果论证。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易错题型可能性推理的因果论证
  可能性推理是行测考试中逻辑判断部分的重点题型,其中考察最多的是加强型和削弱型。本文我们重点讲解因果论证中四种论证模式之一:已知事实A和B,推出A是B的原因。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理解这种论证方式:小明长的很帅,并且很有钱,所以他一定是因为长得帅,才那么有钱。对于这个结论,典型的削弱方式有:(1)小明本来长得很丑,但是因为他有钱,于是通过整容变帅了(因果倒置);(2)小明有钱是因为他是富二代(另有他因);(3)很多帅哥都是穷人(切断因果)。常见的加强方式有:(1)小明因为长得帅而被星探看中,通过培养成了大明星(解释因果);(2)排除他因。对于这种论证结构,削弱比加强考察频率要高,而我们介绍的以上三种削弱方式,其削弱程度是不一样的,其中最强的是因果倒置。这就要求考生可以准确判断选项的削弱类型,并且比较其削弱的强弱程度。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典型的例题来看这些方法的应用。
  例:我国不少城市相继推出错时上下班制度后,城市主要道路在一定单位时间内机动车、非机动车流量减少约30%,可见,错时上下班制度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哪项最能质疑上述推论?
  A.政府在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同时,两条地铁投入运营
  B.错时上下班将降低市民购车的热情乃至削弱汽车行业的发展
  C.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同时,交管部门加强了对交通秩序的维护
  D.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后,接送小孩上学的家庭仍然按既定的时间出行
  【答案】A。解析:A项“地铁投入运营”也是能造成“成流量减少”的原因,属于另有他因,可以削弱;B项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与“缓解交通拥堵”无关;C项看似另有他因,但维护交通秩序与“车流量减少”无关;D项说明错时上下班制度对“接送小孩上学的家庭”没有影响,但是这只是个例。因此最能质疑的是A项。
  对于这道题目,没有出现因果倒置,但是需要对于“另有他因”和“通过举反例切断因果”进行比较,选出削弱程度更强的选项。这两种方式的削弱程度比较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反例的范围大小以及选项语气的强弱。很多考生对此很困惑,不能进行准确判断。其实在考试中,往往不会出现多个削弱项让考生进行比较,所以只要能准确排除无关项,确定削弱项,就可以做出正确选择。因果论证是可能性推理的重要论证模式,考生需要加强练习,练就“火眼金睛”。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