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4月14日)

2018-04-1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现将4月14日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公布如下:
  201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4月14日)
  1.信息化技术发展,基本情况都容易知道,干部下基层调研有人认为兴师动众,没有必要,你怎么看?
  2.临近春节,一些人外出探亲,可能对本地交通造成拥堵,你怎么获取有效信息?
  3.我市建图书馆开放免费阅览室,但是学习看报的少,聊天的多,你怎么解决?
  4.单位工作总结会,前几位同事都说的是成绩,但是该到你时,领导突然说从你开始只说问题不说成绩,你怎么办?
  注: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


  解析
  一、信息化技术发展,基本情况都容易知道,干部下基层调研有人认为兴师动众,没有必要,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调查的手段变得先进了,确实更容易、更方便的了解群众的基本情况,但是我觉得干部下基层调研仍然是特别必要的,绝非是题目中有人认为的兴师动众。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使用的广泛遍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百姓的呼声上了网,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要学会应用好网络,这样才能了解更多的信息,挖掘不同的角度;同时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工作的效率显然会大大提高,确实也方便了我们调查过程的交流。所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日常的调查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便利。
  但是仅仅是采用互联网的渠道来了解信息是不够深入的,也不一定真实客观。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走群众路线,其实说的就是干部要做到贴近群众,走进群众。只有脚踏实地的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加真实的、客观的了解到群众的问题;其次,下基层调研,才能全面客观的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为接下来的考核工作提供了真实的数据依据,督促部分干部改掉工作上的陋习,也是对于为群众干实事的干部的一种激励;第三,线上的方式调查不能做到真实、有效,毕竟很多事情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无论是做好群众工作,还是做好干部队伍的管理,我们既要合理使用互联网,将信息技术与下基层调研工作相结合,同时更应该俯下身子走进群众。一方面,我们要规范线上的调研形式,更加高效的了解群众信息,链接干部与干部之间的思想沟通和工作汇报,及时掌握一线情况;另一方面,在下基层调研工作中,严厉杜绝干部走形式,改变高调作风,实现低调走访,和群众坐到一起,多询问、多请教、如实汇报,做到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眼睛往下看,真正的发现群众问题,了解群众实情。
  二、临近春节,一些人外出探亲,可能对本地交通造成拥堵,为了制定应急预案,领导让你去调查,你怎么获取有效信息?
  【参考答案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能够制定一个更加科学、全面的预案,事前的调查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我会通过以下几个方式,保证获取信息的有效性。
  要获取信息的有效性,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与本次相关的调查对象,比如说车主,实现有效沟通。当然找到相应的对象,更应该做好相应的沟通内容安排,采取合适的方式交流。具体来说:第一,我们可以先找普通的群众,主要通过线上的方式,甚至也可以采取街头采访,代表座谈等方式来了解一下大家过年回家探亲的一些信息,比如:大家回去的时间集中在几号,回来的时间集中在几号,中间探亲时间集中在哪几天,探亲的过程中重要的交通工具有哪些,一般是当天去当天回,还是当中会有几天的停留,通过这种方式去了解一下大家的基本出行情况;第二,还要通过交管部门去了解一下,通过大数据了解,每年过年前后同行车辆的数量,了解车辆通行的规律,从而对今年的数据有更好的推测,同时还应该去了解一下,往年都采取过哪些交通预案,比如说及时通报车流量,及时让大家知道高峰时间,错峰出行;第三、有必要去找一些对于交通问题治理上权威的专家,详细的了解一下我们具体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缓解交通的拥堵。第四,还可以向其他人流量较多的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城市,向他们的交通部门去了解他们之前解决这种交通拥堵的问题有何经验可供参考。
  了解完以上信息,将我们获取的信息进行系统的分析,汇总,向领导去汇报,我们今年的人流量大概是多少,高峰时间段,并且向领导汇报清楚,我们可以采取应急预案的形式等,供领导研究作为参考。
  三、我市建图书馆开放免费阅览室,但是学习看报的少,聊天的多,你怎么解决?
  【参考答案
  为了能够让我市的图书馆阅览室,更好的为民众提供读书学习的环境,我会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阅览室现存的问题:
  首先,前期对于阅览室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了解读者的数量,并观察聊天者的情况,研究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其次,制定阅览室的规章制度,将规章制度贴在阅览室门口,让大家进来就能了解到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一些提示牌放在阅览室的桌子上,提醒大家注意言行;对于部分读书意愿不强的人员,又不愿意遵守规章的,管理人员有权终止其使用权。
  第三,加强工作人员的巡查工作,对于在阅览室聊天的人群,多加劝说,欢迎大家来读书,但是希望大家能够遵守规定,自己学习的同时也能给他人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第四,从硬件上来满足大家的交流需求,有些读者在阅读的时候确实会针对图书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心得。在阅览室设置专门的读者讨论区域,让这部分读者能够更有效的讨论,也不会影响其他来学习的人员。
  四、单位工作总结会,前几位同事都说的是成绩,但是该到你时,领导突然说从你开始只说问题不说成绩,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对于在工作总结会中,领导提出要重点说问题这件事,我觉得也确实不能只说成绩,只有多发现问题才能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而我之前没有准备问题,恰恰说明我的工作前瞻性不足,以后要以此为戒。
  首先,虽然事前没有准备问题,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配合好领导的工作,使领导了解更全面、详实的信息,我应该快速构思,并客观总结,自己在之前工作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其次,要客观、详细的向领导和同事阐述。在阐述的过程中,面对领导的询问要做到问一答十,不能被动的等着领导的问题;同时也应该秉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隐瞒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
  再次,面对领导的质询,自己应认真反省,虚心的接受意见,并向领导和同事表明,自己确实已经领会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多努力去改正,并保证会后自己做一份调整的工作计划,把以后的工作以改进的方式总结,并会呈报给领导。
  最后,以后工作中,要做到认真思考,提高工作思考的主动性,日后再向领导汇报工作,要避免这种尴尬发生,多汇报,多听意见,保证工作高效率的完成。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