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4月15日)

2018-04-1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现将4月15日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公布如下:
 
  2017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4月15日)
  1、某游乐场开设VIP服务,购买此服务的游客可以享受某些特权,比如随到随玩,不用排队等,有些人认为没问题,有些人认为这样不对。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2、现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但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作品影响了中小学生的思想。单位安排你做一个这方面的调查,你怎样获取全面的信息
  3、小李刚工作不久,但领导对他的成绩不表扬,对做的不好的也不批评,小李感到很茫然。作为单位同事,你该如何劝导小李
  4、张警官某天着便衣乘地铁上班,突然某乘客大喊前面有好多血,引发乘客向后奔跑和慌乱。张警官此时应该怎么做。
  注: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

  解析
  一、某游乐场开设vip服务,购买此服务的游客可以享受某些特权,比如随到随玩,不用排队等,有人认为这样没有问题,有人认为这样不对,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
  当前每逢节假日很多景区、游乐场都是人满为患,出现人挤人的情况,导致在排队等候上耗费了大量时间。严重的影响了游客的体验。因此某游乐场推出VIP服务,给予VIP游客某些特权,我认为这本身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首先,游乐场为自己的VIP客户提供某些特权服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并且也可以实现人员分流,减轻排队压力,给VIP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其次,游乐场推出的VIP服务是明码标价的,也是按规则在做事,并不存在违法、违章经营的问题。同时,游乐场本身就是盈利性机构。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也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VIP服务的推出也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第一,游乐园管理者对VIP服务的宣传不够到位,可能会导致部分排队等候的其他游客的不满,引发矛盾,成为游乐场当中的不稳定因素。第二,管理上可能存在缺失,让VIP游客和普通游客一起排队,直接插队购票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VIP游客消费体验,也是对普通游客权益的侵害。第三,如果不加以规范的话,也可能会让某些游乐场盲目的夸大吹嘘,过度宣传,诱骗消费者过度消费。
  所以要完善好游乐场VIP游客服务。一是大力宣传,广而告之。游乐场需要对制定的VIP服务进行广泛的宣传,比如:在游乐场进门处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相关条款或者在游乐场的门票上进行印制VIP服务。二是优化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建议游乐场的管理人员可先对景区进行规划适当的推出VIP通道或专区,同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能力培训,避免普通游客和VIP发生冲突。三是加强监管,防范违规经营。政府部门也应该做好监督工作,防止出现违规经营。四是建议居民在休息日、节假日是应根据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二、现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但是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作品影响到了中小学生的思想,单位安排你做一个这方面的调查,你怎样获取全面的信息?
  【参考答案
  对网络文学的情况进行调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网络文学的现状,以及对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在思想上产生的影响,以便帮助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引导,规范。如果我来负责此事的话,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获取信息。
  首先,我会拟定一个调查的草案,对即将开展的关于网络文学的调查进行规划,包括调查的方式、对象以及所需要的人和物。
  其次,我会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向不同的调查对象了解相关信息。第一,我会通过上网浏览的形式,到网上浏览一下点击量较大的网络文学的网站,了解一下关注的比较多的作品。并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分析,看看他们都属于什么题材、传播的是什么内容、有没有什么问题。第二,我会通过电话访谈或者走访的形式与这些网站的负责人以及热门作品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这些文学作品创作的初衷、读者给他们的反馈以及网站在审核、发布方面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流程,并进行详细的记录。第三,我会联系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学校工作者召开一次座谈会,共同探讨一下当前网络文学的发展对于在校中小学生影响的具体表现、问题以及面对这些问题时的解决办法。第四,我会通过找到高校文学院的专家学者,让他们谈谈当前网络文学的发展,并把我们现在中小学生在网络文学方面遇到问题向专家学者进行请教,听一听他们的看法和见解。第五,制定相关的调查问卷,并通过教育部门和学校让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填写,并及时回收。了解一下孩子们平常的阅读内容、题材以及阅读的时间等。
  最后,将搜集的信息进行整合,将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进行分类、汇总。及时的给出自己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递交给领导供领导参考。
  三、小李是刚入职的新人,但是在工作中对他的成绩领导不表扬,对他的错误领导也不批评,小李感到很茫然。作为单位的同事,你该如何劝导小李。
  【参考答案
  新来的小李对现在的处境感到很茫然,我作为单位的一名同事,会尽快对他进行劝导,帮助他重拾工作信心,更好的融入单位。具体的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劝导他:
  首先,我会以工作为切入点,了解一下他的困惑和真实想法;并对他说明情况,对他的的心情表示理解,得到他的认可。第二,向他进行解释、分析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单位新人这么多,领导不可能面面俱到的注意到他所有的工作。再说自己作为新人应该做的是踏踏实实的工作,稳步的成长,不应该每天在关注领导的晴雨表的下功夫;三是告诉他可能是由于他刚到单位,领导对他的能力和性格不是很了解,正在对他进行观察。也可能是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如果一犯错,就严厉批评他或者做得稍微好一些领导就大夸特夸对于他的进步和成长都是不太好的。并且这也可能是领导的管理方法。
  最后我也会给他相应的建议:1、我觉得他可以放平心态,正确的看待领导的批评和表扬,有正确的认识。感觉好时要戒骄戒躁,如果出现了问题也不要消沉。2、不断地反省改正和提高,要相信来日方长,有能力肯努力把工作做好,总会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的。3、以后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多请教多咨询,可以多向老同志们取取经,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四、张警官某天着便衣乘地铁上班,突然某乘客大喊前面有好多血,引发乘客向后奔跑和慌乱,张警官此时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如果这种场面不及时控制的话有可能会引起人群的骚动,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而张警官虽然穿着便衣,也有必要和责任维护好地铁上的秩序。所以我认为张警官应该这样做:
  首先,应该张警官自己保持沉着冷静,掏出自己的警官证并向地铁上的人群大声表明自己的身份,让乘客知道;同时让人群保持冷静,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事故。有什么问题一定会给大家调查清楚,请他们配合自己的工作。
  其次,待到人群稳定下来时之后,向他们详细的了解事发的地点和现场的情况。随后立即赶赴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弄清楚现场的情况,
  再次,根据现场状况针对性进行处理。第一,如果现场是一些类似血迹的污染物洒落地面,那么第一时间通过地铁的广播向乘客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请大家恢复正常的出行秩序,并且让地铁的保洁人员及时对污渍进行清理。第二,如果是由于车上乘客身体突发疾病,导致出血的情况。应第一时间检查这名乘客的生命体征,并让地铁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询问乘车的有没有专业医护人员,如果有的话让他们参与到救援当中,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到地铁到邻近停靠站之后帮助医护人员实施救治。第三,如果是现场发生了斗殴或者冲突导致出现了流血事件,应立即保护好现场,并拨打报警电话,说明现场情况,请求临近分局的武装巡逻和刑侦大队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向地铁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及时启动地铁应急预案配合刑侦大队做好工作。
  最后,作为一名警察我们应该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第一时间替群众解决危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