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阅读能力提升技巧:单句分析

2018-05-03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阅读能力提升技巧:单句分析。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河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仔细研读下文>>>2018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阅读能力提升技巧:单句分析
  众所周知,片段阅读是省考的必考题型,而其中的主旨观点题又是重中之重。对于主旨观点题目而言,出题人需要各位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找准材料中的重点。我们的常规做法是进行行文脉络的分析,即:首先分析句义;其次分析句间关系,进行语义归类;最后分析句子作用,最终确定重点。所以大家不难看出,其中阅读理解是根本。有很多考生会有这样的困惑,即使找到了文段的重点内容,也没有办法进行同义转述,为什么呢?因为根本没有读懂原文的句义。今天,河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就带领各位考生,走进阅读的本源——句子,来揭秘阅读理解能力提升的技巧。
  一、单句的含义
  单句,是由短语或单个的词构成的句子,有特定的语调,能独立表达一定的意思的语言单位,不可再分析出句子的句子。单句中只包含了一套主谓宾。
  二、单句的成分
  单句中,一般包含了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和补语。当然,不是说所有的成分在一个句子中都会同时出现,但是一个句子中的成分逃不出这六种成分。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就是单句的主谓宾,即单句的主干成分。找准单句的主谓宾,即能准确地理解句义。
  主语,即句子的描述对象;谓语,用于陈述的句子成分;宾语,动作支配的对象。例如:“我爱你”,就是一个单句,只有一套主谓宾。其中,“我”是句子的描述对象,是主语;“爱”用于陈述“我”的状态,是谓语;“你”是动作“爱”的支配对象,是宾语。
  当然,一个单句中还会有其他的修饰成分,即定状补。定语是名词性词语的修饰成分,在句中多用来修饰主语或宾语;状语是动词、形容词性词语的修饰成分,在句中主要用来不修饰谓语;补语是动词、形容词性词语后面的补充成分,在句中多补充说明谓语的状态。
  三、单句的作用
  在一个单句中,对各个句子成分的分析有助于很好的把握句子的重点。
  例如: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
  在这个句子中,“市场”是主语,“是”是谓语,“前提”是宾语。所以这个句子的核心意思表达的是“市场是前提”,即市场的重要性。“健康稳定”、“资本”是用来修饰“市场”的,作为定语成分出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来修饰“前提”,也在句中作定语。再进一步分析这个句子,市场是很重要的,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是重要的,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重要的。所以通过这样的分析,就能很好的理解这句话的内核。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相信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多做这样的练习,阅读能力一定能很快的提升,最关键的能在阅读理解时更为准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