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练习(28)

2018-10-14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一般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次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公共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河南公务员考试网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有这样一种假说:冬眠是一种高度发达的机能。冬眠的哺乳动物虽然与人类一样都是温血动物,但是它们在更宽范围的调节机能上获得了进化,例如在体温调节上,就要比非冬眠动物强。
  对这种假说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物种进化的过程中,某些哺乳动物在调节性上获得了进化,从而具备了冬眠的功能
  B.比较起人类来,冬眠的哺乳动物在更宽的范围里发生了进化
  C.冬眠的哺乳动物比起人类来具有更强的体温调节机制
  D.冬眠的哺乳动物和非冬眠的哺乳动物之间的区别并不在于体温是否可以调节

  2.
  体育是适应人类生产、军事和健康等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活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使体育精神进一步国际化,但同时由于商业运作和利益驱使成分的增多,在某些方面,体育也开始背离初衷。不可否认,体育很难脱离开社会背景而发展,但更为重要的是,体育是人类社会追求进步的一种象征,一旦违背了这一意愿,体育对人类的作用会减弱,最终将失去其存在和发展的必要。
  这段话支持的主要观点是(    )。
  A.体育是人类重要的社会活动,因而发展体育不能违背这一初衷
  B.现代体育的发展有可能导致体育自身的消亡
  C.体育的发展要为人类自身的进步做贡献
  D.体育对人类的作用因现代体育的发展而减弱

  3.
  自然资源稀缺,产权就非常重要。因为产权明确,人们再也不会超负荷放牧。到发达国家农牧业地区看过的人都知道,分割牧场使用的都是铁丝网,这完全是君子界线,堵不住小人。但是在一个法制的社会,这种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界线,是具有法律权威的。难怪有一本书说铁丝网是十九世纪人类社会十大发明之一。
  下面不符合这段话所表达的意思的是(    )。
  A.产权的划分要有法律来保障
  B.铁丝网只有在法制社会才起作用
  C.法律能约束君子但不能约束小人
  D.产权明确可以防止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

  4.
  在当前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但不少人因为得失心较重,做事时不惜违反公德伦理和规则秩序,最后不仅很难占到便宜,有时反而会害了自己。随着制度越来越健全,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如,运动员们每日辛苦训练就是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奖牌。当他们盼望已久的比赛来临时,有些运动员会特别紧张,甚至有意无意地去做一些违规的事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不能因为太重得失而做违规的事
  B.健全的比赛规则有助于公平竞争
  C.保持良好心态才可能取得好成绩
  D.运动员应该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

  5.
  授予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工士”学位,在我国还是新鲜事,对此赞弹皆有。赞成者认为,这有助于提高职业学院的地位,并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流通渠道;而质疑者则认为,授予高职毕业生“工士”学位意义并不大,有谁会在乎这个“学位”头衔呢?何况,目前只是由学校授予,并没有纳入国家学位授予体系。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没有人会在乎“工士”学位头衔
  B.“工士”学位不会纳入国家学位授予体系
  C.授予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工士”学位有助于提高职业学院的地位
  D.大家对授予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工士”学位褒贬不一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B项偷换概念,将“更宽范围的调节机能”偷换成“更宽范围”。故正确答案为B。
  A、C、D项均能从材料中推出。

  2.答案: C
  解析: 文段提到体育是适应人类生产、军事和健康等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活动,但是慢慢背离了其初衷。紧接着引出文段的重点“但更为重要的是,体育是人类社会追求进步的一种象征,一旦违背了这一意愿,体育对人类的作用会减弱,最终将失去其存在和发展的必要”,也就是说体育不能违背初衷,要为人类自身的进步做贡献。因此,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根据原文段中“但是在一个法制的社会……”一句可以推知A项正确。根据“分割牧场使用的都是铁丝网,这完全是君子界线,堵不住小人”可以推知B项正确。根据文中第二句可知推知D项正确。从“在一个法制的社会,这种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界线,是具有法律权威的”可知法律当然是可以约束所有人的,C项错误,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4.答案: A
  解析: 本文段前两句引出一个观点,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会害了自己,从“比如”开始为举例论证的内容,围绕举例论证的内容都排除,而围绕主旨观点的选项是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文段是总一分结构,首句是文段的主旨句,D项是其同义替换,接着通过“赞成者认为”与“质疑者认为”两方面来展开论述,A项是质疑者的观点,C项是赞成者的观点。B项曲解文意。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