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练习(31)

2018-11-0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一般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次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公共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根据我国五年规划的目标,经济增长率应当保持在8%左右。因为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每十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每年增长率应为7.2%,将经济增长的目标确定为8%,可以确保十年翻一番目标的实现。
  根据这段话,下列哪种判断是正确的(  )。
  A.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是8%
  B.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佳速度是8%
  C.要实现每十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每年经济增长率不得低于7.2%
  D.根据五年规划的目标,经济增长率不得低于8%
  2.权力不受制约是最受中国社会抨击的问题,也是政改必须首先面对的拦路虎。权力之所以不受制约是因为拥有权力者不愿意被制约,权力之所以能不被制约是因为没有能与权力相抗衡的现实力量。于是,拥有权力者通过权力为自己获得额外的、不正当、不应该的利益。权力在暗箱里操作,权力在潜规则中获利,成为感觉很好的一件事情。
  下列表述符合原文一项的是:
  A.权力不受制约是中国社会的遗留问题
  B.掌权者不被制约是权力不受制约的重要原因
  C.掌权者都希望运用权力为自己牟利
  D.拥有权力者利用潜规则获利是美好的事情
  3.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在省城、县城,人们随处都能看到燕子们放胆尽性飞翔,能听到燕子内蕴灵动的歌唱。后来,燕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先是稀少了,继而消失了。今天,即使在工业比较发达的镇子里,也难觅到燕子的倩影了。
  文章接下来最可能讲的是(  )。
  A.燕子减少甚至消失的原因
  B.作者对燕子的喜爱之情
  C.与燕子相关的往事
  D.作者对燕子消失的惋惜
  4.一国丧失过量表土,需进口更多的粮食,这就增加了其它国家土壤的压力;一国大气污染,导致邻国受到酸雨的危害;二氧化碳排放过多,造成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下述哪项最能概括上文的主要观点(  )。
  A.环境危机已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引起国际争端
  B.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环境污染的加剧,先污染、后治理是一条规律
  C.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发达国家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D.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解决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任务
  5.在公众印象中,每一次加大尾矿治理力度,总是在发生严重的尾矿溃坝事故之后。而突击式的尾矿治理方式不太可能持久奏效。数量巨大的尾矿伴随着矿山的开采不断增加,随着矿山枯竭,经年累月贮存起来的尾矿被堆放于江岸的山坡,因在技术层面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只能以非安全的暴露方式,继续留存在自然界中。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  )。
  A.尾矿如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将会产生各种隐患和威胁
  B.我们总是在事故发生之后而突击式的治理尾矿
  C.遗留的历史包袱和新增的隐患令尾矿治理压力剧增
  D.中国的尾矿治理将以何种模式继续进行才能有效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原文中“根据我国五年规划的目标,经济增长率应当保持在8%左右”并不能代表A项中“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在8%”和B项中“最佳速度是8%”,A、B项排除。
  C选项实现十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每年增长不得低于7.2%是题干中的同义转换,表述正确。
  D项错误,原文中说的是“保持在8%左右”,并没有说不得低于8%。
  故正确答案为C。
  2.B【解析】文中指出“权力之所以不受制约是因为拥有权力者不愿意被制约”,B项表述与此相符,故本题答案为B。A项无中生有,C项表述绝对,D项表述有误,均排除。
  3.A【解析】下文推断题。文段主要阐述了燕子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少甚至消失不见,B项和C项都不能从文段中直接体现出来,因此排除。比较A、D两项,因为文段是按照“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来─今天”的时间顺序介绍燕子存在的情况的,有对比之竟,因此下文揭示出现这一差别的原因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本题选A项。
  4.D【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由两个分号构成分—分—分结构,分别叙述不同的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由“其它国家”、“邻国”、“几乎可以危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可知,环境问题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问题,面对此种情况,解决环境问题是我们的共同任务,D项正确。
  A项无中生有,“引起国际争端”在文段并没有体现;B项“经济的快速发展”因素在文段也没有提到;C项的“发达国家”应该怎么做文段也没有体现,故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由文段前两句可知,尾矿处理一直采用突击式的尾矿治理方式,这种方式不是有效的处理方式,且由最后一句“非安全的方式”可知,尾矿存在安全隐患的。显然A项表述最符合文段原意。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