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练习(32)

2018-11-1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一般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次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公共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攻克行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纬度差异是影响物候的一个因素。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纬度的内陆,冬天温和,春天反而寒冷。所以沿海地区春天的来临比内陆要迟若干天,如大连在北京以南约一度,但在大连,连翘和榆叶梅的盛开都比北京要迟一个星期。又如石家庄苹果开花在四月中或谷雨节,沧州要到立夏。两地纬度相差无几,但沧州靠海,春天便来得迟了。
  这段文字说明的内容是(  )。
  A.相同纬度沿海地区比内陆春天来得晚
  B.经度差异不是影响物候的主要因素
  C.凡是近海地方的春天都比内陆要迟
  D.沿海地区的春天一般会比内陆要迟
  2.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尽管有国家的好政策,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段话主要说明了(  )。
  A.黄土高原上经济落后,文化匮乏,和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形成了鲜明对比
  B.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援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以摆脱贫困
  C.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
  D.解决部分西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协调发展的当务之急
  3.问题的价值在于去解决。发现问题是前提。问题贵在发现,也难在发现。关键是要有问题意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研究问题是关键。俗话说得好:“药对症一张方,不对症用车装。”研究问题必须“研”到点子上、“究”在关键处。解决问题是目标。能够发现问题是有水平,善于解决问题则是高水平。解决问题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问题既要找到“破”的角度,更要找到“立”的基点,“因风吹火,照纹劈柴”。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发现和研究问题不如解决问题重要
  B.解决问题是问题的价值的真正体现
  C.解决问题是发现和研究问题的归宿
  D.解决问题先要找到突破点和立论点
  4.进入马年,“马上就有”这一句式迅速流行:“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份好工作”。“马上就有”的祝福语,是马年才有;“马上就有”的社会心态,却早已在不经意间造访我们的时代。一毕业马上要有高薪工作,一工作马上让全家人凑钱买房,别人有了自己也马上要有,希望不能“马上兑现”就立刻抱怨。“马上就有“,倾诉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急切期盼,也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当今社会中的焦虑、浮躁与喧嚣心态。
  这段话对“马上就有”,所持的态度是
  A.肯定
  B.否定
  C.有肯定也有否定
  D. 不置可否
  5.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和资金链吃紧的压力下,多数跨国公司在基于实际考虑,开始实行战略性收缩,以期回笼资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此同时,另一些跨国公司基于对未来的判断,提高了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在战略中的比重,抢占下一个繁荣的先机。例如,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某跨国公司在全球裁员数以千计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向亚太地区提供了7.4亿欧元的资金发展新业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跨国公司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不同策略
  B.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点
  C.金融危机迫使很多跨国公司进行局部性的战略收缩
  D.发展新兴市场和行业是经济复苏的一条捷径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
  文段先说明“纬度差异是影响物候的一个因素”,然后阐释近海的普遍惯例,转折词“但是”之后的是重点,说明纬度影响中的海洋特例,所以文段核心是相同纬度沿海地区比内陆春天来的晚。故正确答案选A。
  B与文意不符;C属于绝对化;D与文本不符。
  2.C【解析】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根据文段可知黄土高原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不少农民仍未摆脱贫困,因此C项最符合文意。文段中未提及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也没有提到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更没有提到解决温饱问题,A、B、D项均属于无中生有,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文段的结构是总分式,层次很清晰,第一句是总论点——“问题的价值在于去解决”;接着是三个分论点——“发现问题是前提”“研究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标”。A项是否定句式,这种句式一般不选作主旨句,因为不够直接,比较一下B项的正面肯定式表述,就很容易排除了;C项是最后一个分论点,D项是最后一个分论点的分论点,都不选。所以选B。
  4.C【解析】倾诉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急切期盼,是对“马上就有”的肯定;“映照出当今社会中的焦虑、浮躁与喧嚣心态”是一种否定。A、B不完整。D没说肯定也没说否定,与原文相反,故正确答案选择C。
  5.A【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根据“与此同时”的并列关系可知,其前谈论的一些跨国公司采取实行战略性收缩的方式以应对金融危机,其后谈论另一些跨国公司采取不同的方式应对金融危机,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是文段的表面主旨,故选A。
  B项“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点”在原文中没有依据,且不是文段讨论的重点;C项的“战略收缩”只是某些企业的做法,且材料的重点是论述企业的应对策略,而非C项表述的金融危机的影响;D项理解片面,其内容只是部分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