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校外培训还需从校内入手

2018-11-27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校外培训还需从校内入手。河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校外培训还需从校内入手
  [背景链接]
  据央视报道,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高、加重学生负担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进行了重点暗访,从暗访情况看,虽然经过多轮整治,校外培训依然乱象丛生,管理亟待加强。有培训机构明确表示,他们会请诸多名校名师前来培训。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等。然而,话音刚落,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就发现,这些要求并没能有效约束校外培训机构。这些机构仍我行我素,以前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
  [提出观点]
  校外培训市场火爆的个中原因,既有机构逐利、家长盲从等因素,也与当下教育环境难以满足社会需求有一定关系。动辄数万元的培训费,不仅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推高了社会成本,制造了教育不公。为此,这一现象要进一步规范。
  [综合分析]
  一方面,当下的校园教育并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要。当下的中小学,尤其是一些名校,属于稀缺资源,能够挤进去已属不易,若想提升成绩,或者跟得上教学进程,只能从校外找价格昂贵的“一对一”培训。而一些教师也乐于从这个市场上获得超额回报。事实上,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本身就与当下的中小学有着扯不清的关联。二者相互依存,互为补充。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校外机构往往把名师作为招生的招牌。
  另一方面,教育改革推进迟缓,也加剧了家长和学生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既然高考仍是最权威的指挥棒,家长和学生就依旧会对考试分数斤斤计较。在分数竞逐仍属刚性需求的语境下,校外培训必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可见,某种程度上讲,校外培训热火朝天,仍需从校园内查找原因。
  [参考对策]
  想从根本上解决校外培训乱象,要从强化学校教育着手。必须下大力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校园成为教育的主渠道,承载起家长和学生的梦想。
  要加快教育改革的探索,下决心破除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制度羁绊,还学生以快乐的青春时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