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尊崇英烈化作社会共识、行动自觉

2018-11-27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尊崇英烈化作社会共识、行动自觉。河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尊崇英烈化作社会共识、行动自觉
  [背景链接]
  2018年9月30日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礼乐声声,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在这里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纪念烈士、缅怀英雄。
  前不久,中央军委批准,新增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从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的董存瑞、黄继光,到建设发展时期的雷锋、李向群,再到如今的林俊德、张超,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他们敢于牺牲的品质、至死不渝的纯粹、舍生忘死的执着,锻造出中国人不屈的脊梁,令世人所敬仰。
  [提出观点]
  对英烈的缅怀,体现着一个时代的温度。英雄烈士为国家牺牲,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铸就民族精神的灯塔、激励追梦前行的力量。
  [综合分析]
  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英烈在国民中是最闪亮的坐标,是中华民族杰出的代表,是国家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和践行者。从某种意义上说,英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灵魂与形象。礼赞英烈能唤起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英勇献身、毕生奋斗的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
  如何看待英雄,如何评价英雄,不仅检验着个体的良知,也是社会风尚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设立烈士纪念日,在隆重的仪式感中突出铭记历史、尊崇英雄的主题;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构建保护英烈的全方位体系;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有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为烈属悬挂光荣牌……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标注了党和国家对于英雄烈士尊崇的新高度,让缅怀烈士的社会氛围更为浓厚。
  [参考对策]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对英烈的尊重,实际上是对初心的叩问。革命战争年代,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献出宝贵生命,有名可考的仅193万余人。他们的名字或许无人知晓,但是他们的事业永世长存,他们以磐石般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写下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不管岁月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戏说”“解构”“还原历史”的幌子,明里暗里嘲讽抹黑英烈,对这种试图歪曲历史真相、瓦解民族精神基座的败德行为、违法行径,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毫不手软打击。树立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才能守护好民族的精神根脉。
  尊崇英雄,另一方面也要让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光辉历史的铭记,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对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需要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从顶着低温、大风、失压等恶劣环境实现安全迫降的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到32年坚守开山岛、把生命献给祖国的王继才,再到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时代在变,但那一股子忠诚担当、恪尽职守、英勇无惧的英雄精神一脉相承。正是有无数像他们那样的英雄无私守护,在危难之际的挺身而出,换来我们一份岁月静好,也让民族精神的高塔巍然耸立。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