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练习2

2019-01-1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9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历年来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为帮助考生复习,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阿尔迪、里德尔等德国超市折扣连锁店在全球食品涨价潮中逆市走俏。德国模式的折扣连锁店经营方式不同于普通超市、家庭店铺或法国特色的农民市场。它的店面一般仅有两三百平方米,过道狭窄,商品包装简单,80%以上的商品都是食品和饮料,其价格一般要比普通超市低30%到50%。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折扣连锁模式在食品涨价潮中逆市走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其“低价”优势外。折扣店品种少、规模大的采购模式使新开店成本很低。
  以下哪项对上述分析人士的解释有所削弱?(  )
  A.德国折扣连锁商店在法国零售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10.5%上升到11.2%,与此同时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的市场份额却在下降
  B.低成本战略和低价战略是所有超市都在尽可能使用的经营战略,即力求在“价格优势”上压倒竞争对手
  C.里德尔折扣连锁店在挪威被当地一家超市连锁店收购,挪威本土的这家连锁店,恰恰是德国折扣连锁模式的翻版
  D.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多年来有自己的经营模式、经营理念并且形成了其特有的企业文化
  2.瑞典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可以防止人长胖的基因。这种基因被称为FOXC2,人和老鼠体内都存在。实验人员通过对老鼠的试验发现,在相同的食量下,植入FOXC2基因的转基因老鼠体重明显轻于正常老鼠。
  科研人员的判断还需基于以下哪一前提?(    )
  A.植入FOXC2基因的老鼠的能量都转化为了肌肉,而非脂肪
  B.两种老鼠的活动量以及生活环境相同
  C.正常老鼠获得了额外的营养物质
  D.植入FOXC2基因的老鼠无法适应基因
  3.上课时,老师带了一块矿石来,让甲、乙、丙三位学生辨认。甲说:“这不是铁,也不是铅。”乙说:“这不是铁,而是铜。”丙说:“这不是铜,而是铁。”老师总结道:“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另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还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
  根据上述条件,可以推出以下哪项为真?(    )
  A.这块矿石是锡
  B.这块矿石是铜
  C.这块矿石是铅
  D.这块矿石是铁
  4.最近公布的一项国家特别咨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声明,在选择了大量的研究对象进行对比实验后,发现在名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是普通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人数的23倍,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可信度很高的结论:人的素质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美国心理学界普遍有这样的认识: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B.“家无三代兴”,才能再出众也避免不了兴衰轮回的历史规律
  C.普通人家族中才能出众的表现方式与名人家族不同,需要另外的衡量规则
  D.一个人的才能培养与他的成长环境和个人努力之间有很强的正相关性
  5.数据资料表明:“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实施后,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英语阅读科目和数学科目平均得分确实明显提高了。因此,得出结论:这一教育改革法案在美国各地中小学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对上述论证的质疑力度最弱(   )
  A.十二年级学生的英语阅读科目平均得分在同一时期出现了明显下降
  B.只关注英语阅读和数学成绩的变化,并把它作为评价教育改革成果的标志,这是很片面的
  C.改进教育体制确实很难,想要在这个带有极大惰性的庞大官僚体制上作一番改动,需要大量金钱、努力和时间
  D.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英语阅读科目和数学科目平均得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逐年按基本相同的比例提高,这种状况早在法案通过前就出现了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论点是阿尔迪、里德尔等德国超市折扣连锁店在全球食品涨价潮中逆市走俏。论据是>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折扣连锁模式在食品涨价潮中逆市走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其“低价”优势外折扣店品种少、规模大的采购模式使新开店成本很低。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提问要求找出对解释即论据有削弱的选项,也就是要说明,低成本和低价格不一定会使>德国超市折扣连锁店在全球食品涨价潮中逆市走俏,本题属于削弱论据。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德国折扣连锁商店在法国零售业的市场份额的上升加强了题干论点。B项“低成本战略和低价战略是所有超市都在尽可能使用的经营战略”若为真,那么德国折扣连锁商店的优势就没有了,直接削弱了论据中分析人员的解释。C项“挪威本土的这家连锁店恰恰是德国折扣连锁模式的翻版”加强了题干论证。D项提到的“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企业文化与题干德国超市折扣连锁店无关,属于无关项。综上分析,AC加强了题干,B项削弱了论据,D项是无关项。因此答案为B。
  2.B【解析】本题属于前提假设型。论点:FOXC2基因可以防止人长胖。论据:植入FOXC2基因的老鼠体重轻于正常老鼠。A项,植入基因的老鼠的能量转化为肌肉是植入后产生的效果,并不是这一判断得以成立的前提;B项,只有保证除了食量外的其他条件也相同,才能得出结论;C项,正常老鼠获得额外的营养物质,说明试验对象的条件不一样,试验条件不一样更加不能得出比较结论;D项,植入基因的老鼠无法适应基因会导致体重变轻,从而也就无法说明体重变轻是否是由植入FOXC2基因所致,不能得出结论。因此,本题选B。
  3.D【解析】设甲的话都对,则乙的话不可能都错,只能是一对(“这不是铁”)一错(“而是铜”),即真实的情形是“这不是铜”。于是丙的话至少也对了一半,但按题干给定条件,丙的话应该全错。所以,甲的话不可能都对。设乙的话都对,则甲的话也全对,与题干给定条件不符,所以乙的话不可能都对。于是,都对的只可能是丙的话,则乙的全错,而甲的话错了一半(“这不是铁”),对了另一半(“这不是铅”),符合题干给定条件。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4.D【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论点:人的素质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论据:在名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是普通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人数的23倍。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D项强调一个人的素质跟成长环境和个人努力之间存在很大的关系,直接否定“人的素质主要由遗传决定的”这一论点;A项说明跟教育相比,遗传对人的影响更大,支持论点;B项提到的兴衰轮回与遗传没有关系,C项中提到的表现方式不同不能说明遗传是否决定人的素质,B、C两项均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解析】本题属于削弱论证类,论点是:这一教育改革法案在美国各地中小学取得了惊人的成就。A、B、D项都属于否定论据削弱,只有C项是无关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