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练习8

2019-03-26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0日。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为帮助考生备考,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东奔西走:奔走
  A.上和下睦:和睦
  B.左思右想:思想
  C.南腔北调:腔调
  D.日积月累:积累
  2.历史:诸葛亮
  A.文学:陈平
  B.化学:巴甫洛夫
  C.物理:道尔顿
  D.政治:朱庇特
  3.长方形∶几何
  A.颜色∶描绘
  B.符号∶物理
  C.动作∶运动员
  D.偶数∶算术
  4.小气  对于  吝啬  相当于  (    )  对于  (    )
  A.闲话 聊天
  B.发抖 战栗
  C.盐 氯化钠
  D.拷贝 复制
  5.钳子:修理
  A.农民:土地
  B.士兵:岗位
  C.粉笔:教师
  D.学校:学生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近义词关系。“东奔西走”意思为到处奔波。多指为生活所迫或为某一目的四处奔走活动。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日积月累”意思为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断积累。指长时间不断地积累。明显“日积月累”和“积累”间是近义词关系,因此D正确;A中“上和下睦”意思为指长幼之间或上下级之间相处得很好。明显“上和下睦”和“和睦”间不是近义词关系,因此A错;B中“左思右想”意思为多方面想了又想。明显“左思右想”和“思想”间不是近义词关系,因此B错;C中“南腔北调”意思为原指戏曲的南北腔调。现形容说话口音不纯,搀杂着方言。明显“南腔北调”和“腔调”间不是近义词关系,因此C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学科和人物的一一对应关系,即诸葛亮是著名的历史人物。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即道尔顿是著名的物理学家。A中陈平是著名的政治家而不是文学家;B项巴普洛夫是著名的生理学家、医学家而不是化学家;D项朱庇特是神话人物而不是政治家。故正确答案为C。
  3.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逻辑关系中的对应关系。长方形是几何的研究对象之一,偶数是算术的研究对象之一。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4.B【解析】小气和吝啬是同义词,前者是口语,后者是书面语;发抖和战栗是同义词,前者是口语,后者是书面语。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A项,全同关系,不分口语和书面语;C项,前者是俗称,后者是学名;D项,前者为音译外来词,后者为前者的汉语用法。
  5.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间是对应关系,钳子是修理用的工具。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A中土地被农民使用,但与题干的顺序不同;B、D中词语间也是对应关系,但与题干有区别,是人物和地点间的对应关系;C中粉笔是教师用的工具,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