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19)

2019-09-0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类比推理主要考查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考点较为常规,字符型看着特殊但实际难度不大。
  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
为帮助考生备考,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创造:历史
  A.发展:经济
  B.和谐:社会
  C.发扬:光大
  D.生产:积累
  2.钟表:时光
  A.潜艇:深度
  B.铅笔:素描
  C.毛衣:温暖
  D.天平:质量
  3.历史:文学
  A.图画:文字
  B.油画:素描
  C.誊录:改写
  D.人才:庸才
  4.植物︰玫瑰︰爱情
  A.傍晚︰黑暗︰光明
  B.富强︰牡丹︰富贵
  C.石头︰珠宝︰价值
  D.动物︰仙鹤︰长寿
  5.慢跑:锻炼:健康
  A.写信:交流:理解
  B.降价;促销;购买
  C.晋升:奖金:福利
  D.股票:投资:冒险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构成动宾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A,发展经济,是动宾对应关系;B项为偏正关系;C项中的发扬光大是成语;D项不是动宾对应关系。因此正确答案为A。
  2.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钟表的作用是计算时间,两者构成计量工具及其作用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潜艇不是计算深度的工具,B项铅笔可用于素描,但铅笔不是计量工具,C项毛衣可以给人带来温暖,但毛衣是物品不是工具,A、B、C三项均与题干逻辑不相符。D项天平是计量工具,它可以用于计算物品的质量,与题干逻辑相符。故正确答案为D。
  3.B【解析】题干中历史与文学的关系为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选项B中的油画和素描是图画的两种形式,是反对关系,因此符合题干逻辑关系,A项中的图画和文字是矛盾关系,非此即彼,故本题答案为B。
  4.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
  “玫瑰”是一种“植物”,“玫瑰”象征“爱情”,即题干逻辑关系为,第一项和第二项构成种属关系,第二项和第三项构成象征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B两个选项中,第一项和第二项不构成种属关系,不符合题干逻辑;
  C选项中,“价值”不是“珠宝”的象征意义,不符合题干逻辑;
  D选项中,“仙鹤”是一种“动物”,“仙鹤”象征“长寿”,符合题干逻辑。
  故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慢跑是锻炼的一种形式,而锻炼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同理,写信是交流的一种形式,而交流的目的是为了相互理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