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21)

2019-09-1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河南公务员考试网(www.hngwy.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河南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掌握河南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根据性质及由此决定的供给和消费方式的不同,经济物品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私人产品和公共产品。其中,公共产品可分为三种:一是比较公共产品或纯粹公共产品,二是混合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三是由政府出面提供的部分带有规模经济效益的产品。下列选项中属于准公共产品的是(  )。
  A.环境保护
  B.高等教育
  C.基础设施
  D.邮政和电信
  2.“国五条”,是指国务院常务会议2013年2月20日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以下关于“国五条”的内容,错误的是(     )。
  A.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B.增加商品房和土地供应
  C.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
  D.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
  3.应对物价上涨,可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基准利率
  B.扩大财政支出
  C.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扩大财政赤字
  4.拉动经济增长的需求有(    )。
  A.投资需求
  B.消费需求
  C.储蓄需求
  D.出口需求
  5.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CD【解析】根据题干可知:粹公共产品是指那些为整个社会共同消费的产品,严格地讲,它是在消费过程中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产品,是任何一个人对该产品的消费都不减少别人对它进行同样消费的物品与劳务。准公共产品亦称为“混合产品”,这类产品通常只具备上述两个特性的一个,而另一个则表现为不充分,邮政和电信、高等教育、基础设施等属于准公共产品。环境保护不存在排他性,不是为某个人而是为所有人享有的公共产品,属于纯粹公共产品。故正确答案为B、C、D。
  2.B【解析】2013年2月20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称为“国五条”):(1)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2)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3)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5)加强市场监管。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C【解析】物价上涨,一般伴随通货膨胀。此时,应该回笼货币,存款准备金即为了保证商业银行运行安全,必须从存款中上交中央银行的部分。收拢货币,需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故正确答案为C。
  4.ABD【解析】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储蓄作为货币积累,只有完成向投资或消费的转化,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所以国家才会多次通过调低银行储蓄利率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5.B【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本题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