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盲目找对策

2020-09-04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一直是考试中的重点,而其中主旨观点题是近几年行测必考题型之一,所以,很多考生都特别关注这种题目,然而,在这类题型中,我们经常会误选一些对策性选项,而正确答案又不是对策性选项,这就使考生很纠结,究竟什么时候不用选对策,今天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带领大家来分析一下,什么样的文段我们不需要选对策类选项。

  【例题】

  随着全球肉类产量的进一步增加,畜牧业对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也会增长。目前,畜牧业用地已经占到地球土地面积的30%,作为农业增长最为迅速的一个门类,畜牧业还会占用更多的土地用来生产饲料和放牧。在拉丁美洲,为给牧场腾出空间,已经有70%的森林遭到砍伐。目前畜牧业对全球825个陆地生态区中的306个造成了威胁,并且威胁到1699个濒危物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发展畜牧业的环境代价

  B.应严格控制畜牧业发展

  C.畜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D.畜牧业造成的污染严重

  【答案】A

  【问题解析】首先通过题干的问法我们可以判断出这是主旨观点题,通读完题干,可以得知整个文段讲述的畜牧业产生的一系列影响,首句直接说明随着肉类产量增加,畜牧业对温室效应影响增大,第二句说明畜牧业占地面积比例较高,接下来进一步补充说明畜牧业还会占用更多的土地,接下来指出在拉美,畜牧业对森林造成的影响,最后一句说明畜牧业对于生态区和物种的影响。整个文段句义分析完,会发现文段成并列结构,分别阐述了畜牧业对温室效应、土地、森林以及陆地生态区的消极影响,对于并列结构的文段,我们去提炼共性找到文段重点,文段整体讨论的就是发展畜牧业产生的消极影响。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选项,看哪一个选项与我们分析出来的重点相符,A项说明的就是发展畜牧业的环境代价,与文段重点相符,保留;B项给出对策,应限制畜牧业发现,我们通过整个文段的分析可以得知作者只是在客观阐述发展畜牧业的多方面消极影响,对于整个畜牧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们并无法的知,因此,也就谈不上是否要限制畜牧业,所以B项属于过度推断,排除;C项说明畜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整个文段分析完,我们会发现文段中并未提及上述的消极影响会阻碍畜牧业的发现,因此C项的信息题干并未提及,排除;D说明畜牧业造成的污染严重,本项信息只是畜牧业多方面消极影响的其中一方面,属于片面化信息,排除,综上对于题干和选项的分析,本题选择A项。

  通过上述题目的分析,我们可以明确,如果一个题干只是在客观阐述问题或现象的时候我们只需概括题干信息即可,不要去过度推断,选择对策类选项,结合相应的题目,帮助考生们明确什么样的题干需要我们去选择对策类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