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值论证

2020-09-04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可能性推理往往都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可是这部分题目却又很容易出错。通过分析各类行测考试的题,我们总结了一些常见的论证模型,比如类比推理、枚举归纳、求异论证等,但其实还有一种论证模型比较容易被忽略,而且如果不经过专门的学习,考生是非常容易选错的,那就是期值论证,这类题目以削弱型居多。所谓期值论证,就是题干中采取了措施A,后来的结果是B,结论往往是A对B有用或者没用。具体的题目以及削弱方式河南公务员考试网通过如下例题来学习。

  例: 自从前年甲航运公司实行了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之后,公司的经济效益也随之逐年上升。可见,只有实行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才能使甲公司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近两年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航运行业的整体形势大好

  B.没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乙航运公司,近两年的经济效益也稳步增长

  C.前年甲公司开始实行职工薪酬管理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D.如果甲航运公司没有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近两年的经济效益会增长得更快

  【答案】D。问题解析:题目中的结论是认为,甲公司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离不开经理任期责任制。A项说明,可能是航运行业整体形势大好使得甲公司经济交易增长,从而削弱了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作用,可以削弱,但是由于该选项不能直接证明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没用,只是间接地从其他方面找了原因,因此削弱力度不强。B项貌似是举了反例,但是乙公司和甲公司毕竟是不同的公司,这种类比虽然可以削弱,但是力度很弱;C项说明甲公司经济效益增长可能是因为实行职工薪酬管理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削弱了经理目标责任制的作用,与A的削弱方式相同,力度相当;D项通过实行与不实行经理目标责任制两种情况的对比,直接证明了其对于经济效益增长起到的是负面作用,否定了结论。因此最能削弱的选项是D。

  这类题目的论证模型并不难判断,削弱或加强都是通过对比实行措施与不实行措施两种情况下产生的结果,来证明措施有效或无效。只要做到真正理解,是很容易举一反三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