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让定义判断变简单

2020-09-10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定义判断是行测备考的兵家必争之地,它的问法形式虽然较简单,都是一些常规问法,比如:下列四个选项属于上述定义或者不属于上述定义的是等等,但是题干信息较为复杂,有的同学读完以后抓不准题干信息甚至不知道在说什么,总会感到定义判断无从下手。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阅读量较大。定义判断的阅读量堪比言语理解,动辄100-200字,尤其是一些多定义判断字数更多,而且,当我们做试卷来到定义判断时,大脑已经被折磨得有点迟钝了。

  第二、专业性强。近几年,为了加大行测的区分度,在定义判断的选项设置上,干扰选项的设置都非常有技巧,造成很多同学一不小心就掉进出题人的大坑。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大家遇到上述情况可以这样操作:

  第一、分析题干的核心要点,比如直接找定义中的主体、客体、方式、原因、结果、性质等等,把句子进行拆解,化繁为简。

  第二、将定义中的关键词语,与选项进行比对。

  我们来看下面这几道题。

  1.中期财务报告,是指以中期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告。中期,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

  根据以上信息,不属于上述定义的是?

  A.小王汇编1-3月份的财务报告递交给了审计公司

  B.甲公司把6月份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进行了整理汇总

  C.某审计公司接受政府的委托审计了当地乙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

  D.7月份,丙公司领导需要财务人员提供1-6月份汇总编制的财务报告

  【答案】C。问题解析:中期财务报告核心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这属于定义的条件。

  A项,属于季报,符合定义,排除。

  B项,属于月报,符合定义,排除。

  C项,属于年报是完整的会计年度,不符合定义,保留。

  D项,属于半年报,符合定义,排除。

  故本题答案择C项。

  2.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的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现象的一种形象称谓。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破环境严重污染的现象。

  上根据以上信息,属于上述定义的是

  A.工厂里排放的二氧化碳

  B.人们不用的废电池

  C.废弃的农用薄膜

  D.废弃的书本

  【答案】C。问题解析:题干定义中提到了性质:说的是人们对难降解的塑料垃圾。

  A项,属于空气污染,不符合定义,排除。

  B项,废电池属于有害垃圾或者干垃圾。其中属有害垃圾的废电池主要指富含汞、镍氢、镍镉重金属元素的电池,它不属于塑料制品,不符合定义,排除。

  C项,废弃的农用薄膜属于塑料制品难以降解会严重污染环境,符合定义,保留。

  D项,作业本是纸质材料制成它不属于塑料制品,不符合定义,排除。

  故本题答案选择C项。

  这两道题目都是抓住了题干的关键词去比对选项设置,很快就可以得到正确选项。

  总之,同学们在做定义判断时,可以依据上述思路去做题,找出核心关键词,但是核心关键词是列举不完的,这些要点也不等于考点,不是每个题目都有我们所述的主体、客体、原因等等,针对不同的题目按照这样的思路去找,会缩短做题时间,有效提高正确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