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考每日一练:逻辑判断<9.6>

2021-09-06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河南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河南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份,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份。历年河南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英语,作为一种技能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现今的外企中,中层的管理者往往不是管理专业毕业,而恰恰是那些外语专业毕业的。所以说一口流利的外语等于给自己加一倍薪水。这说明(  )。
  A.说好英语就能找到工作
  B.说一口流利的外语,薪水就能翻一番
  C.外语专业毕业的都在从事管理工作
  D.良好的外语能力能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
  2.乒乓球单打决赛在甲、乙、丙、丁四位选手中进行,赛前,有些人预测比赛的结果,A说:甲第4。B说:乙不是第2,也不是第4。C说:丙的名次在乙的前面。D说:丁将得第1。比赛结果表明,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错了。
  那么,甲、乙、丙、丁四位选手的名次分别为?(   )
  A.2、3、4、1
  B.1、2、4、3
  C.1、3、4、2
  D.4、3、1、2
  3.中国自1994年始,全国人代会提案组每年都会收到一份要求为安乐死立法的提案,然而,法律实现的是大多数人的意志,安乐死是否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志,眼下尚无科学性的调查结果,而且法律付诸实施,就有极大的强迫性,一旦安乐死立法,它就像横在病人面前的一把双面刃,用得好,就可以真正解除病人的痛苦;用得不好,就可能成为剥夺病人选择生命权利的借口。
  由此可以推出(  )。
  A.中国在1994年之前,没有人提出要为安乐死立法
  B.赞成安乐死的人大部分都是病人
  C.有时候法律也可能会被人利用来做不义之事
  D.只要有调查表明大多数国民赞同安乐死,实施安乐死就是合法行为
  4.“有的人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这是事实。由此必然得出的结论是(   )。
  A.有的人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
  B.有的人喜欢工作,但不喜欢听音乐
  C.有的人喜欢听音乐,但不喜欢工作
  D.并非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
  5.所有居住在某市的人在到达65岁以后都有权得到一张卡,保障他们对该市的大多数公共交通服务享有折扣。1990年的人口普查记录显示,该市有2450名居民那一年到了64岁,然而在1991年的时候,有超过3000人申请并合理地得到了折扣卡。因此,显而易见,1990年至1991年间该市的人口增长肯定部分来源于六十多岁的人向该市的移民。上面论述所基于的假设是(  )。
  A.该市1990年的人口普查记录有问题
  B.该市的人口总规模在1990年期间增长不止500人
  C.1991年申请并得到折扣卡的人在那一年是第一次有权申请该卡
  D.1991年移居该市的65岁或以上的人中,没有人没有申请过折扣卡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中心思想
  题干信息主要说明了英语技能在现今社会越来越重要。
  第二步:逐一分析并判断选项的正确
  A中说好英语“就能”找到工作,B中说一口流利的外语,薪水“就能”翻一番,C中外语专业毕业的“都在”从事管理工作,三个选项的说法都过于绝对,题干中只是说明了英语越来越重要,因此都不能得到;D中良好的外语能力能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正是说明了英语越来越重要这一点,因此能够得到。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假设A预测错误,则甲不是第4。根据只有一个人预测错误可知,B、C、D三人的预测为真。因此,乙、丙、丁也都不是第4,则没人第4,假设不成立。所以A预测正确,甲第4,排除A、B、C三项,故答案选D。
  3.答案: C
  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重点信息
  题干叙述了安乐死在法律上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题干说”中国自1994年始,全国人代会提案组每年都会收到一份要求为安乐死立法的提案“这只能说明1994年之后有人提出为安乐死立法,这并不能推出1994年之前没人提出,A错误。病人是否赞成安乐死在题干中并无明确说明,B错误。“安乐死立法用得不好,就可能成为剥夺病人选择生命权利的借口”说明法律可能成为他人为不义之事的借口,C正确。“法律实现的是大多数人的意志”说明大多数人的意志是法律实现的目的之一,但并不意味这一定就是合法的,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直言命题的对当关系。由题干可知,“有的人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真,其矛盾命题“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假。再由负命题的真值表可知,“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假时,其负命题为真,即“并非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真,即D项的结论是必然能够推出的。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1990年至1991年间该市的人口增长肯定部分来源于六十多岁的人向该市的移民,论据是1991年时申请并合理地得到了折扣卡的人数超过1990年时预计的人数。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人口增长人数,论据强调申请并合理地得到了折扣卡的人数,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即在人口增长人数和申请并合理地得到了折扣卡的人数之间搭桥,1991年申请并得到折扣卡的人在那一年是第一次有权申请该卡,意味着不可能还有65岁以上各个年龄的人在1991年领卡,那么多出的领卡人就不是本市的人,只能是移民。AB均与申请并合理地得到了折扣卡的人数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D直接肯定了结论,直接说的是移民,不可能是前提假设,并且D选项不能说明多出来的人一定是移民,也有可能人口的增长来源于本市65岁以上各个年龄的人在1991年领卡,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