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考每日一练:逻辑判断<9.13>

2021-09-13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河南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河南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份,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份。历年河南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某咖啡公司的研究人员对1000名女教师进行调查,发现那些每周喝咖啡5~15次的人,其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较每周喝咖啡少于5次的人低。因此,研究人员得出适量喝咖啡对女性的心脏有好处的结论。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可能削弱上述论证?(  )
  A.每周喝咖啡5~15次的男性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比每周喝咖啡少于5次的男性高
  B.经济独立的女性更愿意适量喝咖啡并同时加强自己的身体锻炼
  C.教师因为职业习惯的原因喝咖啡次数比普通女性要多一些
  D.研究人员在调查对象的选择上存在着不公正的行为
  2.经A省的防疫部门检测,在该省境内接受检疫的水獭中,有2%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过接触的水獭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省水獭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2%。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利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
  A.在A省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水獭,只占水獭总数的不到10%
  B.在A省,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在与A省毗邻的B省境内,至今没有关于水獭感染狂犬病的疫情报告
  D.与健康的水獭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水獭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3.房屋装修可能引发白血病。经某医院血液科一年多来的初步统计,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都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大多在发病前半年内,家里进行了房屋的豪华装修,使用的材料包括梅花墙面的油漆、铺地面用的大理石等豪华建材,这样的白血病患儿总数的90%。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结论?
  A.白血病病人中孩子占的比例较好
  B.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富裕
  C.除了装修对环境的污染,病毒也是引起白血病的主要因素
  D.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的年龄、父母的工作、体重、身高基本相同
  4.小刘、小李、小冯三人在英语四级考试后自己估计(   )。
  小刘说:“我肯定优秀”
  小李说:“我肯定及格了”
  小冯说:“我不可能是优秀”
  成绩下来以后发现;他们三个人全猜错了,并且不及格、及格、优秀各一个。
  可见(   )。
  A.小刘不及格,小李优秀,小冯及格
  B.小刘优秀,小李及格,小冯不及格
  C.小刘及格,小李不及格,小冯优秀
  D.小刘及格,小李优秀,小冯不及格
  5.伏案工作者长时间低头阅读,书写很容易患腰颈椎疾病,为帮助这部分人预防和缓解腰颈椎疾病,某单位工会为职工印发了宣传册,教大家一些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的一些方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宣传效果提出质疑(  )。
  A.预防和缓解腰颈椎疾病的方法因人而异
  B.腰颈椎疾病很难进行自我预防和治疗
  C.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需要专业人士指导
  D.不经常伏案工作的人也可能患腰颈椎疾病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题干的论点是适量喝咖啡对女性的心脏有好处。选项B,女性心脏好不是因为适量喝咖啡,而是因为经济独立、注意加强身体锻炼;选项C,调查对象职业单一,不具有代表性。选项D,意味着教师的情况具有特殊性,不能代表全体的女性;而选项A说的是男性,为无关选项,因此最不能削弱题干。因此本题选A。
  2.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论证是“受检水獭都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其患病率为2%→该省水獭患病率大大小于2%”。如果D项的断定为真,根据题干“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水獭才接受检疫”则说明在接受检疫的水獭中感染狂犬病的比例,要高于未接受检疫的水獭。这就有力地支持了专家的推测。其余各项均不能支持专家的推测。故本题选D。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加强论证中的别无他因的加强方式。A、B选项属于无关选项;C选项,是另有他因的削弱;D选项,是通过说明患病儿童家庭的情况基本情况相同来排除其他能够影响儿童患病的因素,是通过别无他因(排除他因)的方法进行加强;因此,本题的答案选D选项。
  4.答案: C
  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是他们三个人全猜错了,首先小李猜错的话,小李肯定不及格。
  第二步:看其他人的话
  小冯猜错,那小冯就是优秀,剩下的小刘必是及格。
  C项符合推断,故正确答案为C。
  老师点睛:
  由小李肯定不及格,可直接排除ABD,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伏案工作者长时间低头阅读,书写很容易患腰颈椎疾病,为帮助这部分人预防和缓解腰颈椎疾病,某单位工会为职工印发了宣传册,教大家一些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的一些方法,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预防和缓解腰颈椎疾病的方法因人而异,与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的方法是否有效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B项:腰颈椎疾病很难进行自我预防和治疗,说明通过这些方法达不到预防和缓解的目的,从而直接削弱了题干结论;
  C项: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需要专业人士指导,有无专业人士指导与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的方法是否有效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不经常伏案工作的人也可能患腰颈椎疾病,这与预防和治疗腰颈椎疾病的方法是否有效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