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考面试模拟题:快递是“自取”还是“送达”

2022-04-18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河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备考面试可参考2022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订购)进行系统学习,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快递是“自取”还是“送达”

  快递是“自取”还是“送达”

  【热点背景】

  购物节后,是消费者投诉的集中爆发期。而今年消费者对快递擅自签收、未投递上门的投诉与以往相比增加。这一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给生活带来困扰。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网购习惯被强化,投递服务的问题不能因为难解决而搁置,急需解决。

  【模拟试题】

  近日,很多省份中“快递不上门,取件全靠自己扛”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之一。给不少网购消费者带来困扰。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概括核心话题,给出观点。

  “快递到了,在驿站,谁下去拿。”“以后不要在网上买了。”这样的对话可能在很多家庭都经常上演。现实中,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未经允许直接签收、放驿站等情况,给网购用户带来极大的生活困扰,本质上还是快递行业服务意识缺失、管理缺位。

  2.分析“未沟通,快递不上门”带来的消极影响。

  (1)影响快递的时效。消费者网购的诉求与快递行业的经营理念本就是快速,但因快递最后一百米的效率问题,使得“快递”这一初衷未能实现。

  (2)侵犯网购消费者权益。快递员代替用户选择放驿站,违背了《快递暂行条例》,剥夺了用户享受快递上门的权益。

  3.结合实际,分析“未沟通,快递不上门”的原因。

  (1)快递员认知偏差,配送压力大。很多小区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疫情下的“无接触配送”等导致无法投递上门,长此以往,快递员形成不用上门投递的错误认知;快递业务量与日俱增,但快递员数量增长速度并未与之成正比,导致快递员的人均派送任务增大,致使服务缩水。

  (2)快递行业考核注重签收率。快递员为了考核达标,会代替业主签收,直接放驿站,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

  4.提出解决对策。

  (1)规范快递行业行为。政府和行业协会可参照2018年的《快递暂行条例》,进一步明确快递上门服务或经沟通用户后放于代收点的行为要求,维护消费者购买的上门送货权益,引导快递行业良性发展。

  (2)提升快递企业管理能力。加强对高效配送模式的研究,减轻配送压力;优化考核机制,由考核日派单量、签收率向考核用户是否满意转变。

  (3)均摊商家销量到日常。新时代,“双11”也应有新轮回。各大商家可利用直播卖货等方式拓宽日常销售渠道,体现“双11”低价特点,将销量均摊在各时期,减轻购物节因销量暴增带来的物流压力。

  (4)强化基层管理与服务并行。社区、物业及业主等多方创新小区管理模式,切勿一刀切的管理,打通配送的末端堵点。比如,物业与各快递公司联动,为长期配送本小区的快递员发放通行证,做好登记等,加强人员管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