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词语理解题之常见法则“就近原则”

2022-12-09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词语理解类题目,在历年的公考中都有所考查,此类题型重点考查文段的理解能力,对其他类型题目的理解也有帮助,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所以,我们应对这种“小题型”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词语理解题中,经常考查的一个词语类型就是指代词。对指代词类的题目,有一个非常实用的解题法则是“就近原则”,即找指代词前面与之最近的内容,往往是正确答案,河南公务员考试网通过两个例题带大家感受一下其应用。
 
  例1
 
  低碳城市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可借鉴的模式。专家指出,对低碳经济的认识问题上,首先需要澄清“低碳等于贫困”“低碳等于高成本”等误区。低碳经济是在较高的文明发展水平前提下,出现的一种碳生产力水平较高、但人均碳排放水平较低的经济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能源结构的清洁化和资源禀赋起着决定性作用,单位产出所需要的能源消耗不断下降。
 
  “这个过程”指的是:
 
  A.建设低碳城市的过程
 
  B.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
 
  C.降低人均碳排放水平的过程
 
  D.转变对低碳经济认识的过程
 
  【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定位“这个过程”的位置,利用“就近原则”发现其所指应该在前,“这个过程”是低碳经济这一经济状态中出现的一个过程,即“碳生产力水平较高,但人均碳排放水平较低”,且“这个过程”之后的内容是对其的进一步解释,由此可知,C项正确。A、D项语境较远,不选;B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仅是一个前提,并非“这个过程”所指,也不选。故本题选C。
 
  例2
 
  中央电视台优秀节目主持人为频道、节目增色添彩功不可没:白岩松的雄辩冷
 
  峻、敬一丹的亲切自如、水均益的机警自信、撒贝宁的轻松洒脱……他们主持的节目和栏目皆因风格各异而为不同的观众群所喜爱和认可。这些优秀节目主持人其特色长处各有千秋,可以说,他们主持节目的不同风格就是对频道和栏目极好的包装,而这就是所谓的品牌效应,它可以增强观众对频道栏目的认识、关注以及喜爱程度。
 
  对文中画线的“品牌效应”理解正确的是:
 
  A.风格迥异的主持人能为所在频道带来收视上的效益
 
  B.观众关注节目主持人会强化对频道栏目的最初印象
 
  C.电视节目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先包装好一个主持人
 
  D.主持人的特色往往是所在的频道栏目的符号和标志
 
  【答案】D。解析:先定位“品牌效应”所在位置,不难发现这句话前面出现了指代词“这”,其所指内容应该在前,即“这些优秀节目主持人其特色长处各有千秋,可以说,他们主持节目的不同风格就是对频道和栏目极好的包装”,由此可知,D正确。A、C项原文未提及,排除;B项是品牌效应的作用,并非本身,排除故本题选D。
 
  回顾一下这道题目,我们可以发现,对于所考查的名词前文又出现了指代词的题目,“顺藤摸瓜”可以帮我们找到名词的最终指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