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务员考试网:闯过这三关,面试备考不再难

2023-03-02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对很多备考公务员面试的学生来讲,有三大难题需要攻克,分别是:知识、情感、话术。具体来讲:知识是面试的基础,有深厚的知识底蕴是提高答题质量的重要前提;情感是通过面试的纽带,真情流露比较容易唤醒考官,使其产生共鸣;话术是面试的保障,好的话术风格是经过精巧设计的,能进一步提升面试分数。

    知识关

    【常见问题】

    考生无法恰当使用知识点,导致答题内容中的知识脱离题干。

    【解决建议】

    因题而异使用知识点。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年轻干部具备的七大能力,如果题目所谈话题是年轻干部,便可以穿插使用;如果题目论述的是其他群体,则使用的时候需谨慎。比如,年轻干部要具备的七大能力要求要培养调查研究能力,其中的论述要求调研要深、实、细、准、效,这五个字的具体要求就适用于很多的“调研”题目的语境。

    感情关

    【常见问题】

    考生答题面无表情,且没有情绪波动。

    【解决建议】

    1.结合题目现象,界定情感基调。作答社会热点类型题目时,考生应该结合题目中的现象,表达出自己对此类型事件的真实情感变化。例如:题目论述“部分城市为满足群众人文观景的需求采取‘落叶缓扫’的举措”,作答时应该充满感情,表达对政府此行为的赞许。如:“落叶缓扫”的举措,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暖意,让我忍不住想要为他们拍手叫好。

    2.语音语调变化,适时抑扬顿挫。答题时忌讳一个音调答题,应根据所答内容适时变换音调及语气,注重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日常练习时,可以多模仿主持人的语音语调变化,并勤加练习。

    3.积累情感词汇,形成惯性使用。备考的前期可以多积累些表达情感的词汇,比如:渴慕、痛心、抱屈、莫衷一是、心安理得和如释重负等。备考后期便可以在熟练掌握情感词的基础上,结合语音语调的转变灵活应用。

    表达关

    【常见问题】

    表达不清晰,且过度僵化。

    【解决建议】

    巧用转折词。日常可以多诵读新闻评论多积累转折词汇,以便丰富答题话术。比如:表述原因时可以说“探知其形成过程,无外乎几方面……”,表述意义可以说“延续公众对该现象整体性的良性共识,会带来诸多好处……”。

     公务员面试考的是综合能力,越早准备越好,提前准备,提前发现问题,提前想好对策。要想最终顺利通过面试成功,还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接下来请务必要全力认真准备面试,推荐大家使用【2023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进行在线学习!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