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河南省考行测选词填空——如何利用“双引号”锁定

2024-02-01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在行测考试中是一个必考题型,很多小伙伴认为选词填空的准确率是最难把握的。实际上,大家在备考选词这类题型时,只需用对方法、日积月累即可。用对方法,就是学会分析语境、把握提示点、预设空缺处含义。日积月累侧重的是对于词语的积累、对于语感的积累。在这些常规的做题思路之下,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教给大家一个特殊的提示信息——双引号。

  双引号在文段中有五种作用:表示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表示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表示特定称谓、表示否定和讽刺。但是在选词中,我们常见的其实就是两种,一是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主要是以比喻为主。空缺处加双引号,一般会与文段中其他双引号的词构成呼应,形象生动地描述文段的意思。二是表示否定和讽刺,空缺处加双引号,所填词语的感情色彩会发生变化,比如褒义贬用、贬义褒用等。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两种作用在题目中的应用:

  【例1】近几年,不少银行向影视业提供了较多的贷款支持,但迫切渴望融资渠道的中小影视公司仍难以得到扶持,银行往往只是“________”。而私募基金投资影视业则是“________”:尽管目前号称以影视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已有近20只,声称募集资金达200亿元,但披露的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却寥寥可数。

  依次填入划横线的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借花献佛小心翼翼B.雪中送炭纸上谈兵

  C.点到为止画饼充饥D.锦上添花雷大雨小

  【解析】D。题干两空均有双引号。第一空根据空前描述银行向影视业投入很多资金,但是在中小影视公司中仍然难以得到扶持,预设该空表达的是银行的贷款行为在中小影视公司中并没有起到作用。观察选项D,锦上添花原本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在此处结合双引号的第二个作用,褒义贬用,保留。再来看第二空后有冒号,解释说明常规提示点,根据最后一句,可得知,表面声势大,但实际作用小。选择雷大雨小这个成语,恰好符合双引号的第一个作用,生动形象地概括出私募基金投资影视业的做法。故本题选D。

  各位小伙伴,我们今天主要学习了双引号在选词中的两个作用。大家今后遇到此类题型要结合做题思路锁定选项哦!合理的做题方法,不仅可以加快做题速度,更可以提高做题的准确率,大家抓紧时间练习起来吧!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助大家。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