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河南省考每日一练:言语理解<03.11>

2024-03-11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

      202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公布,计划招录9900人,报名时间:2024年1月18日9:00至1月24日17:00,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报名入口),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24年3月16日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2024年3月17日考试不指定复习教材,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202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复习点击订购)。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河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①字符的缺点在于它是间接信息,在解码中可能添加受者的东西,这就是联想

  ②阅更容易被记忆

  ③读是后天习得的技能,阅则是人类的天性

  ④科学的词忆法就是利用图形,这已被学界广泛应用

  ⑤但联想只是提取了受者脑中既有的信息,并未增加新东西,而原信息则可能走形

  ⑥写作要形象,说话打手势,也是让受者更易形成影像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⑤②④⑥①③

  B.⑤④①⑥③②

  C.③②④⑥①⑤

  D.③②④①⑥⑤

  2.节日一旦归入市场运作,其精神文化内涵便无人顾及。市场的标准是看它还有多大的消费价值,于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文化便被消解了。它看似是被市场消解、被外来文化消解的,不是!实际上是被我们自己的无知消解的。它缘于我们对自己文化及其价值的无知,对人的精神生活与需求的无知。

  上述文字意在强调:

  A.无知会成为部分人失去文化自信心的根由

  B.要加强对民族文化价值的宣传

  C.重视中国节日具有的特定的精神文化内涵

  D.商家以经济利益驱动节日的氛围

  3.在快速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城市规划更多考虑的是经济发展的需要。然而,一到雨季,许多城市排水不畅,水淹城区;旱季用水缺乏,大量抽取地下水。这时,规划的缺失就暴露出来。有关专家认为,未来极端天气将会越来越多,大的干旱和洪水将更加频繁,城市建设势必越来越受到严峻气候的挑战。

  上文作者意在强调:

  A.城市建设应有利于经济发展

  B.排水设施不完善容易造成城市内涝

  C.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用水缺乏

  D.城市建设需要全面、协调的规划

  4.①1993年,美国的一些古生物学家在位于非洲国家尼日尔的撒哈拉大沙

  漠里发现了一种食肉恐龙的完整化石骨架——“非洲猎龙”

  ②有趣的是,“非洲猎龙”与侏罗纪晚期异常繁盛于美国西部的跃龙非常相似

  ③科学家发现欧洲直布罗陀地区存在着一个与非洲大陆相通的大陆桥,使得这两块古老大陆上的恐龙可以互相迁移

  ④因此北美洲与非洲之间可能存在着亲缘关系非常接近的恐龙类群

  ⑤来自科考队的成果证明了这个推测

  ⑥而在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欧洲与北美洲是连在一起的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⑥④⑤①②B.③①②⑥⑤④

  C.①②④⑤③⑥D.①②③⑤⑥④

  5.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城市现代化、乡村城镇化,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这些新都市人的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既给现在的都市带来新的风景,也在一定意义上牵连着敏感的社会神经。因此许多作家把目光投向这一生活领域和社会群体,写出许多以他们为对象的作品,使得在小说创作领域,城乡移民题材文学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热点与焦点。如今,这一文学现象已变为常态,新时代里,怎样深入生活,变换视角,把这个群体写活,并由此潜入时代生活的深处,让这一已不新鲜的题材重显活力,无疑是当下作家们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悄然兴起的城乡移民文学

  B.时代成就的城乡移民文学

  C.城乡移民文学的时代挑战

  D.新视角下的城乡移民文学

  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根据选项,首句在③或⑤之间进行选择,⑤开头出现“但”,说明其是对前文内容的转折,作为首句不恰当,排除A、B。

  C、D两项的区别在于①、⑤、⑥的位置。⑤提到了“联想”的缺点,①提到了“联想”的概念,⑥介绍了如何让受者更易形成影像,相比之下,①和⑤话题一致应捆绑,排除D。

  故本题选C。

  2.【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说明节日进入市场后精神文化内涵便被忽视;接着指出在市场的标准下中国人的节日文化被消解;最后指出节日文化的消解是由我们对文化及其价值、对精神生活和需求的无知造成的。因此文段意在强调重视节日文化内涵的重要性。C项表述正确。

  A、B两项均未提及节日的精神文化内涵,排除。

  D项,商家的行为与文段无关,无中生有,排除。

  故本题选C。

  3.【答案】D。

  解析:文段先说目前城市规划更多考虑的是经济发展的需要;然后以“然而”转折,提出城市规划存在缺失,导致城市雨季洪涝、旱季缺水的问题;最后指出未来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城市建设将受到更严峻的挑战。文段通过指出城市规划存在的不足所造成的问题,强调城市规划不能只考虑经济发展,也要考虑其他方面的需求。

  A项错误。文段说的是城市建设不能只考虑经济发展,排除。

  B项错误。该项没有提到“城市建设”这一关键词,偏离文段主题,排除。

  C项错误。该项因果倒置,文段第二句话说的是旱季用水缺乏而抽取地下水,且该项没有提到关键词“城市建设”,偏离主题,排除。

  D项与文段主旨意思一致,当选。

  故本题选D。

  4.【答案】A。

  解析:观察所给句子可知,⑤中的“这个推测”指的是④中“可能存在着亲缘关系非常接近的恐龙类群”,故④在⑤前,④⑤紧密相连。据此排除B、D。然后对比A、C两项,可从⑤后边接①②还是③⑥作为选择的突破口,⑤讲的是“来自科考队的成果证明了这个推测”,那么下文应介绍科考队关于证明北美和非洲恐龙类群存在亲缘关系的证据。①②讲述美国的一些古生物学家发现“非洲猎龙”与侏罗纪晚期繁盛于美国西部的跃龙非常相似。③⑥讲科学家发现北美洲和非洲在地域上可以连通,两地的恐龙可以互相迁移。对比之下,①②更适合放在⑤后,作为证明此推测正确的论据,据此排除C。故本题答案为A。

  5.【答案】C。

  解析:文段主要介绍了二十世纪末,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作家们开始关注城乡移民,并以此为题材进行写作,如今这一文学现象已变为常态,新时代里怎样让这一题材重显活力成为需要解决的新课题。因此文段的重点在于城乡移民题材文学如今面临的问题。A、B两项非文段重点,排除。D项说法不明确,未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排除。C项“时代挑战”对应文段主旨。故本题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